风墟

微信公众号:炼己者,id:fengxuwake

微博:炼己者风墟

对于三观不合的朋友,放弃才是最好的选择


赤道与北极:

 

风墟先生您好,最近我和一个朋友产生了一些矛盾。 由于生活环境不同,我们俩的价值观也不同。我更崇尚顺应自然,而朋友则不这么想。

 

最近有一次,我与他产生了很激烈的争辩。这时候回忆起来似乎话也说重了些。然后他就不怎么理我了。

 

这件事也让我产生了一些困惑。 因为人一生都在跟不同的人交友,没有一个人的价值观会完全与你相同。这是完全不可以避免的事情,所以说交到价值观有差异的朋友应该是在平常不过的事了。

 

我的困惑主要在于:遇到价值观有差异的朋友,怎样相处能减少冲突?因为将来这样的朋友一定还会有,这次我已经失去了一个朋友了,我怕下次自己还是处理不好这样的情况,又失去一个朋友。

 

祝好。

 

 

风墟:

 

讨论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问题之前,首先要明确:人分为两类。

 

一类是懂得尊重每个人的不同看法,能求同存异,从不强迫和勉强别人和自己抱有一样的观点,在交往过程中能很好地把握彼此边界的人。这类人很少。

 

一类是不能求同存异,尊重其他个体的独立性,一定要求对方和自己有一样的三观与认识的人。

 

 

人与人之间的矛盾也分为两类,一类是可调和的矛盾,一类是不可调和的矛盾。

 

对于第一类人之间的相处,绝大多数问题都是可调和的;

 

但如果是两个第二类的人,或是一个第一类人一个第二类人,那么很多问题就会变成不可调和的。

 

像三观这类问题,在大多数第二类人中,就属于是「不可调和」的矛盾。

 

我们每个人有了社会意识之后都存有着对世界的一定偏见,有些人能够逐渐成熟,放下自己的偏见,或是意识到偏见的存在后能和别人求同存异。

 

但绝大多数人都还是继续抱持着这种偏见,我们就很难和其他抱持不同偏见的人友好相处。

 

但问题是,我们交朋友不是为了做圣人,我们的最终目的是找到合适我们的朋友,而不是试图和所有人都成为朋友。

 

你交朋友的目的是什么?

 

我想这个问题可能很多人都没想过。

 

虽然你的目的不明确,但你肯定能清楚你交朋友不是为了什么:你不是为了和一个三观不同的人浪费口舌辩论谁的观点更正确,你不是为了和一个令你不开心的人朝夕相处,你不是为了每天听别人否定你的价值观,还要被灌输你不喜欢的思想。

 

如果遇到价值观有差异的朋友,怎样相处能减少冲突?



我的答案是:不和对方就价值观问题进行交流。

 

如果你们价值观的冲突是客观存在的,那么只要你们就价值观问题进行交流,那么关系的冲突也就必然会存在。

 

所以最好是双方彼此尊重,不评判,不试图说服对方。

 

如果对方还非要要评判你,否定你,那么就没必要再和这样的朋友浪费时间。

 

不和对方浪费时间并不是在暗示:我们的价值观就一定比对方更正确,你的朋友“浪费”你的时间所以他更“LOW”。

 

而是我们清楚,我们的朋友就像我们自己理所当然的认为自己是对的一样、也认为他们自己是对的。

价值观之间也很难评判出优劣和好坏,所以,是「和别人进行三观上的辩论」这件事情本身就是非常浪费时间的。

 

所以对于这样不合适的朋友,放弃才是最好的选择。

 

对于一个人而言,我们存活于这世上的时间并不算太长。没有必要浪费时间去将就或者迎合别人。

 

不是想着怎样改变自己以去顺从外界和别人,而是要先想着:怎样找到我更喜欢的、更适合我的。

无论是对人对事,这样的一种观念都能够令你活得更为幸福。


如果你也想通过这种方式获得我的解答,请关注我的公众号:风墟先生,ID:psyfengxu

用500以内的文字描述清楚你的问题,从公众号发送给我。

不保证所有问题都能解答,但我定会力所能及的去帮助你。




评论(2)
热度(26)

© 风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