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墟

微信公众号:炼己者,id:fengxuwake

微博:炼己者风墟

为什么说承认【我很懒】,好过【我有拖延症】


陈晨:


风墟先生您好!我是一个带有轻度回避型依恋人格的人,这个症状让我在过去二十几年都没法走进一段稳定的伴侣关系。

 

有过几次心动,但自己极其被动,就像每个人过来跟我打个招呼,我没有反应,人就走了,等人走了,我才会意识到自己对这个人的感觉,好像只有通过失去才会知道这个人的重要性。

 

最近我遇到一个很喜欢的异地的男孩, 我很明确自己的心意,可接触下来,发现他已有一个交往三年的女朋友,想放手,却又不甘心。要有多难得才能碰到一个让我主动的人。

 

很想问下先生,回避型依恋人格的人如何才能建立一段稳定的伴侣关系?我害怕自己会一直陷入回避型依恋人格的hard关系模式。 还是很期待先生的回复!



风墟:

 

当你给自己贴上一个“回避型依恋人格”的标签时,你就否定了自己有解决和面对这个问题的能力。

 

刚好我今天看李松蔚推的一篇文章就是讲的这个意思。

 

比方说我有个稿子截止时间没几天了,但我还一直拖拖拖。我把这解释为【我有拖延症】和【我很懒】这是有着本质区别的。

 

当我说自己有【拖延症】,你给自己贴了个标签【回避型依恋人格】时,我们就已经把问题丢出去了:我之所以没办法处理好亲密关系,我之所以拖稿,那是因为【我有病】,【我的人格就是这样】,而不是我自己的问题。

 

所以既然是病,那这就是一个外的东西,这就【不是我的责任】,所以【这不是我的错】,因而【那我也没办法】。

 

这时我们就从根本上否定了我们具有解决这个问题的能力。

 

所以我们在看待这个问题的思路是:我有【拖延症】,【我是回避型依恋人格】,如果别人给了我什么方法来“治好”我的病,那我就不会拖延、我就能够和别人好好相处了。

 

但当我们用【我很懒】,【我没有调整我对别人的应对习惯】来解释问题时,就在一开始承认了:这是我自己的问题,这是我自己的责任,这是我自己的选择。

 

我可以选择不同的关系应对方式,我有责任及时完成约稿。

 

当然,秉持这种态度并不是说一定就能够帮我们把问题解决。我承认自己懒,我为自己负责,不代表我马上就能去写稿了。

 

“为自己负责”的意思是:你开始真正的重视这件事,并为这件事的解决采取实质性的措施,无论是积极地、还是消极的。

终归是:你会做一些不一样的事情来应对这个事情,而不是继续一边抱怨一边什么都不做。

 

举个例子:【我承认了自己是个懒废】,那么积极地解决措施就是头悬梁锥刺股,用番茄工作法,断网啊等这些方法来全力的去把稿子写完。

 

消极的解决措施就是推掉我不想写的约稿,不去做那些我抗拒做的事情。

 

无论哪一种措施,都直接的造成了一个结果:你不再自我矛盾和内耗了。

 

当一个人的心态是协调统一的时候,他才能够感受到轻松快乐,这个时候,如果你想做事那就自然而然的就去把问题给解决了,如果你不想做事,那直接就放弃不再去想,转而去做其他更令你开心、你更喜欢做的事。

 

所以我给你的建议是,抛开【回避型依恋人格】这个标签,把这个问题换一种问法:

 

“我没谈过恋爱,不会和男孩子相处,请问我该怎么办?”

 

接下来这个问题我想就不需要我回答了。

 

问题换了代表着思路也要换,如果思路换不过来,那么再怎么解释也无意义。

 

但如果思路换过来了,你自己就会自发的去做点儿什么的。

 

而你所做的这点儿什么,无论对不对,无论有没有用,它都是你开始成长、开始为自己负责的一种标志。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风墟先生  ID:psyfengxu

如果你也想通过这种方式向我提问,请关注我的公众号,点击栏目下方【风墟解忧】来了解提问方式。  

评论
热度(11)

© 风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