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墟

微信公众号:炼己者,id:fengxuwake

微博:炼己者风墟

常听到有人宣扬“不要只为了赚钱而去做事情”的观点。

理由是这样会破坏你的内在动机,令你无法享受做事的过程,从而陷入焦虑和拖延。

我对这一观点是无法认同的。

因为事实上,一个人如果能够做到“只”为了赚钱而做事情的话,他其实并不会感到焦虑,而且也能享受过程。

一个人会因为赚钱而焦虑,本质上其实是因为他的“内在动机”和“外在动机”产生了矛盾,外在动机催促着他去赚钱,内在动机又催促着他去“遵从本心、实现自我”,这两种动机产生了冲突,因而我们才会焦虑。

一个“只”求赚钱的人,他能够做到这一点,其实意味着此人内在动机和外在动机并无冲突,也无所谓内外在的区别,赚钱这一目标同时也是他“自我实现”的目标。

一个“完全”不在乎赚钱的人,也能享受做事情的过程,亦是因为他没有动机上的冲突。

我们多数普通人之所以会为“赚钱”和“实现自我”这类事苦恼,就是因为这二者具有根本性的冲突。

我们既想要这个,又想要那个。

而且我们无法控制自己的心灵,今日看了几篇心灵鸡汤,就觉得人应该追求自我价值的实现;明日被某些公众号洗了脑,又觉得先赚到钱才是最现实、最重要的问题。

我们无法拥有“一以贯之”的价值观,这是导致我们的情绪如此之容易波动的根本原因。

其实并非是世事无常,而是我们自身的价值观和目标过于的“无常”了。


评论(1)
热度(24)

© 风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