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墟

微信公众号:炼己者,id:fengxuwake

微博:炼己者风墟

刚毕业不久,应不应该频繁跳槽?



在讨论这个问题之前,我们首先要思考的是:谁会问出这个问题?在什么情况下他会问出这个问题?


在多数情况下,会问出这个问题的人通常有三个特征:


1.尚不了解自己,正处于自我探索的试错期;


2.尚未具备职业规划的意识,不清楚自己工作的目的;


3.所从事职业为“非创造性”的工作,容易令人感到枯燥厌倦;或是所从事职业与个人性格、气质、价值观等存在着较大的不匹配;


为什么说会问出这个问题的人会具有这三个特征呢?


虽然毕业后的职业发展是每一个大学毕业生都要面对的事情,但对那些大学里就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的人、富二代、热爱自己的专业、有很厉害的特长等这样一些毕业生而言,就不存在“要不要频繁跳槽”的问题。

因为要么他们的发展思路是清晰的,根本不会在职业选择的问题上纠结;要么他们现有的工作本身足够令他们自身满意,不需要考虑跳槽。


所以只有基于以上这三种根本性的因素,才会导致一个毕业生在职场上遇到“因要不要跳槽而纠结”的问题。


所以你需要意识到,“应不应该跳槽”,这其实不是问题;问题是,这为什么会成为你的问题。


把所有的因素综合提炼后,可以得到两个根本性的原因。这两个原因,是两种“不了解”。


一种是对自己的不了解,一种是对社会的不了解


不了解自己,所以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样的工作,不清楚自己要想什么方向发展,职场上应该如何规划……


不了解社会,所以不清楚行情,不知道就业的整体形势,不确定自己目前的工作处于何种层次上,不了解辞职或者不辞职的具体代价……


如果这两个问题不解决,那么不仅是你现在刚毕业不久会问“我要不要跳槽”,在你3年后,5年后,甚至10年后你还是会问这个问题。


因为你的认知始终是不清晰的,所以你会连怎样去思考这个问题都不知道。


思考“要不要跳槽”这个问题你需要考虑的因素有哪些你清楚吗?


你肯定是不清楚的。因为如果你知道要考虑哪些因素时最起码你能拿定一个基本的主意,知道自己的那些想当然的想法是否合理。


所以解决这个问题的思路是“你要怎样才能具备解决这个问题的能力”——也就是“你要怎样才能了解自己,了解社会?”


我们顺着这样一个思路去看“要不要跳槽”这个问题的话,答案就很明显了——


因为对于刚毕业不久的你而言,在职业发展上最重要的事情第一位是:了解自己、了解社会。


如果没有对自己和社会有一个基本的了解,那么即便你现在的岗位是很不错的,那也可能会较大的阻碍和限制你的思路与见识。


我休学第一年在济南做了三份电话销售的工作,如果不是第二年我去了杭州,那么我无法想像在济南这样一个思维僵化、体系守旧、互联网行业落后、官本位思想很重的城市的我会被同化成什么样子。

是杭州这座年轻的、思想很开放的城市打开了我的眼界和想象力,告诉我原来并不是“月薪四五千就很厉害了”、并不是“一份工作就要稳定的做一辈子”。


但是“要跳槽”这个答案并不是鼓励你放纵自己的懒惰天性,不是建议你三天两头那么频繁的更换工作。其实“要跳槽”这个答案的重点不是在于“跳槽”这个具体的行动,而是在于「我“要”跳槽」的这样一种“主动”的意识。


只有我们带着主动地意识、清楚自己跳槽的目的是什么时,你更换工作才是有意义的。否则你就可能只是在不断地碰运气。


我迄今为止更换过6次工作,其中前5次其实我都是在碰运气,我从没有过主动地反思和分析,去探究自己为什么会辞职,去分析是我自身惰性的问题、还是确实是我和这份工作不匹配。


直到第六次跳槽我才猛然想起来,我竟然浪费了那么多的经验!!!


比如说:其实在我第二次跳槽时就已经很明确的呈现了一件事情,就是我对销售工作很反感,我无法认同这种职业的价值观。

但当时我完全没有去反思这一点,只是因为当时工作厌倦了就立刻随便投了简历,又找了份销售的工作。

其实这样一种错误是我只要主动反思和分析,就能够避免的,但可惜我并没有;


再比如说:很多次的合作经验告诉我,我很讨厌和别人合作,几乎每次都是做到一半我内耗太严重实在无法坚持,要么就是合作过程无比痛苦浪费了很多时间。

但是我很长时间以来一直没有正视这个经验,依旧浑浑噩噩的选择接收和别人的合作,结果往往是再次重复我体验过很多次的不愉快。


所以关键是跳槽你要抱着清醒的头脑去跳,知道你来这家公司的目的是什么。如果头脑不清醒,那么跳一万次槽也是无意义的。


从另一个方面讲,正所谓“变则通,不变则壅;变则兴,不变则衰;变则生,不变则亡。”


如果你已经对当下这份工作有很多不满意了,那么继续待下去也不可能翻出什么花来、有什么特殊的变化。你犹豫的时间越长,你浪费的时间就越多、沉没成本就越多、你的不满也就越多。


只有跳出去看看,才会有新的机会。


有人会说,那如果现在这份工作其实很好,但有人听信了我的话跳槽了,结果发现跳出来后找不到像以前那么好的工作了,那怎么办?


如果出现这种情况,问题的根源不在于这个人他放弃了一个好机会,而是在于他没有为自己的职业发展负责的能力。

如果你真的是离开了现有的这份工作就在也找不到好工作了,这说明你一开始就不具备职场上的抗风险能力。在那份所谓的“很好”的工作上长呆,才更容易让你遭遇直接被“黑天鹅”事件彻底打垮的风险。


我20岁刚入职场的时候,总是抱着“我选的每一份工作都会决定我将来的命运”的心态。但现在发现工作对一个人的影响事实上并没有我们自己想的那么大,尤其是当我们还年轻,还有很多的机会可以去试错的时候。


在社会上生存的时间长了你就会发现:家境,基因,天赋等这些过去在校园里被刻意弱化的条件才是影响人与人之间差距的重要因素,较之于这些,刚毕业一两年内几份工作更替的影响,其实是非常的微不足道。


对于我们这些没有良好的出身,没有天才的基因,没有“金手指”般天赋的普通人而言,在工作的头几年还是多见见世面,多了解了解不同层面的世界是怎样的,这种“阅历”层面上的积累,可能会更有用一些的。




以上。


作者风墟,心理咨询师。


评论
热度(4)

© 风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