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墟

微信公众号:炼己者,id:fengxuwake

微博:炼己者风墟

近期个案咨询的经验,令我理解了一件事情:

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都是一个整体。

我们进入咨询的这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里,它并非是一个多么特殊的,奇异的时刻。

咨询就是你生活的一部分,如同喝水是你的生活的一部分,散步是你生活的一部分,焦虑和抑郁也是你生活的一部分一样。

我们认为自己的生活遇到了问题,急需一个出口,一个解决方案,于是迫切的试图找到某个在我们看来经验丰富的,富有智慧的人,可以轻而易举的为我们指出方向。

我们期待只需要几句一针见血的点播,就能如同利刃斩枯枝那样令我们的问题迎刃而解。

但其实并不能。

17年开始,我接受过近百小时的精神分析背景的个人体验,现在回过头去想想,那么多次的分析其实并无太大意义,因为我那时候并不理解“咨询是我正常生活的一部分”,所以咨询变成了一种“防御”,我们将自己的生活,经历变成一种用三言两语就能总结成的“问题”,我们试图把咨询师变成同盟,和我们一起与这个“臆想”出来的问题战斗,我们以为生活的问题就像剑斩枯枝一样的简单粗暴。

你明白吗?实际上“生活”这个概念是我们生造出来的,你试着真正去定义清楚这个概念,你会发现:我们并不能。

我们无法定义自己的生活,所以,其实我们也无法定义我们的“问题”。

上面这些感悟我很难用语言将它总结成什么“对别人有用的建议”,如果强行总结一下的话,我会说:其实我们每个人,从没有过任何问题。生病不是问题,抑郁症不是问题,不知道自己喜欢做什么不是问题,失恋也不是问题。

我的意思是,我们为了防御存在的真相,而强行让自己手里握紧了锤子,将生活中的一切都视为是钉子。

你找到一个咨询师,期望他告诉你怎么把自己的锤子升级,期望学会“砸钉十八锤”,“辟邪锤法”,你认为自己如果能够更加熟练,更加擅长以锤砸钉,就不会有什么问题了,自己就能够快乐了。

但实际上我真正能够帮助到你的是,让你把锤子放下。

我们害怕生活的苦难和伤痛。握紧锤子是为了避免苦难。

但记得我一开始所说的吗?

我们的生活是一个整体,逃避苦难,意味着逃避生活本身。

规避痛苦,就意味着规避了真实的生活。

痛苦和快乐是我们人为划分的一种对境。

“离苦”的含义不是远离痛苦,而是非苦非乐。

苦乐这种二元对立崩塌了,你如实的接受存在本身,事事本无碍。


评论
热度(20)

© 风墟 | Powered by LOFTER